close

白雪3  

最近忙搬家,忙翻天,周末替自己安排一趟觀劇,

我與俞文來到水源劇場欣賞白雪綜藝劇團的經典作品『風月救風塵』。

 

劇本改編元代劇作家關漢卿的『救風塵』,

關漢卿身處政治黑暗,社會動盪不安的時代,以精闢睿智的語言,

揭露百姓生活面貌,批判現實,對於弱勢給予高度關懷。

我曾在大學戲劇系必修課讀過『救風塵』,

關漢卿的文字給我毒辣、痛快的印象,

當趙盼兒至問宋引章為何執意嫁給『一生不識柴米價,只少花錢供酒錢』的紈絝子弟周舍,

引章答得天真---

「一年四季。夏天我好的一覺響睡。他替你妹子打著扇。

冬天替你妹子溫的鋪蓋兒煖了。

著你妹子歇息。但你妹子那裏人情去。穿的那一套衣服。

載的那一副頭面。替你妹子提領系。整釵鐶。

只為他這等知重。你妹子因此上一心要嫁他。」

青樓子女對於飛上枝頭做鳳凰的單純想望在閱人無數的宋引章看來實在是敷淺至極,

無奈盼兒說不過一心想嫁入豪門的引章,

一氣之下,她撂下狠話若日後引章有難,別來找她,

但盼兒著實是刀子口豆腐心,引章日後才知自己誤假中山狼,

趙盼兒兩肋插刀搭救昔日姊妹,

趙盼兒決定使出美人計

我到那裏,三言兩句,肯寫休書,萬事俱休;若是不肯寫休書,我將他掐一掐,拈一拈,摟一摟,抱一抱,著那廝通身酥,遍體麻。將他鼻凹兒抹上一塊砂糖,著那廝舔又舔不著,吃又吃不著,賺得那廝寫了休書』,劇終了時,盼兒成功搭救引章,好人有好結局,壞人自食惡果。關漢卿快人快語,在『不伏老』中留下一段自序『我卻是蒸不爛、煮不熟、搥不匾、炒不爆、響璫璫一粒銅豌豆

為市井小民、社會底層小人物發聲,劇本中足見劇作家對社會的高度關懷。

 

『全台清一色男演員、全劇不二話笑到翻』

白雪綜藝劇團以獨特的男子扮裝文化,成軍數年,累積強大的人氣,

2013更躍上大銀幕,推出記錄片『當家花旦』此次三度加演『救風塵』,

一口起連演13場,並有風組以及月組兩組卡司輪番上演,帶著極大期待,且看白雪如何詮釋經典。

水源劇場觀眾席入口懸掛著『雪月樓』牌坊,

觀眾成了尋歡作樂的賓客,

舞台上懸吊著大紅燈籠、彩帶,紅布幔,原有的三面式舞台被打造成舊日樂坊,

但舞台上卻安置著演唱會等級電腦燈,出將入相處則安置現代爵士鼓、電子琴,

白雪打算將中國傳統戲曲經典徹底現代綜藝化,

當眾金釵出場獻藝時,唱的是蔡依林、謝金燕、跳著街舞、韓國MV舞,

演員們熱力四射賣力演出,看得出在舞蹈的用心及投入,

跨越性別的表演難度極高,光是一舉手一投足十足看得出演員的功夫,

寶塚有男役十年一說,男扮女裝若要跳脫搞笑『變裝皇后』(Drag Queen)

在聲音跟動作上也需要長期的訓練,眾金釵熱力有餘,但扮裝經驗參差不齊,

從髮妝扮相難逃金剛芭比及人妖感,幸好這場戲本生來娛樂大眾,驚嚇之餘,亦覺怪誕有趣,

直到宋引章出場,色驚全場,松田丸子不負當家花旦之名,

扮相清麗,體態纖細婉約,是舞台上最最搶眼的女主角。

 

此次我看的是風組演出,松田丸子飾演篇幅頗似花瓶的宋引章,

其實我也非常好奇丸子如何詮釋才貌雙全的趙盼兒。

白雪另一要角BB,詮釋的趙盼兒不脫搞笑、心直口外的綜藝形象,觀眾緣十足,

幾段妙語如珠的即興段子也讓人噴飯不已,

尤其是胡BB調侃松田丸子隨著每次出場,

越見誇張華美的服裝是『沒有演技、只靠亮片』,讓我拍案叫絕。

100分鐘,沒有冷場的演出,白雪版的救風塵,成功做出華麗排場、與民同樂的歡樂感,

然太過綜藝的表現沖淡劇本裡姊妹情深,

還有破鏡重圓的情感深層面,著實可惜。戲劇固然本是用以娛樂,但戲假情真才更顯價值。

 

只顧看戲,忘了細讀節目冊,團長簡志澄說得好,

『監持 存在 做自己生命中的當家花旦』,

我覺得深被感動,當初幾個帶著理想抱負的戲劇系青年,

確立了『反串及扮裝』文化的價值,開發劇場新面貌,白雪的精神跟毅力值得肯定。

結束了台北場演出,下周要再戰高雄場,祝福白雪演出順利、成功風騷南臺灣!

 

鳥組人演劇團 藝術總監 程皖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雪綜藝團 風月救風塵
    全站熱搜

    wingtrou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