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吳爾芙的心碎探戈》


【20%的真實】

觀看這齣戲前,首先要知道三件事是真的。

第一,吳爾芙真的寫了一部小說《歐蘭朵》;第二,這本小說的靈感來源真的是維塔;第三,吳爾芙最後真的以自殺結束生命,但是不是吃安眠藥,而是投湖。

除此之外,這齣戲絕對是狂想成分大於歷史考據。

 

好了,說穿了,就是不希望觀眾看完抗議『這不是吳爾芙,這不是吳爾芙!』

親愛的,相較於吳爾芙其他的小說,歐蘭朵真的是最親民、無負擔的一本,這本號稱近代女性400年的生活歷史的傳記,裡面有太多太多線索、朦朧曖昧的提示。

現實生活中,吳爾芙到底與維塔怎麼相處的,我們很難知道。

所謂的史料,也就是這些人的日記跟書信都是被選擇性留下來的,於是我選擇跟吳爾芙一樣,抓進幾個真實的重要事件,具體陳述。

接著我就像一千零一頁的莎哈札德,編了這齣戲。

20%真實,70%想像,剩下10%,讓觀眾自己解釋!

 


【真人真事真會掰?!】

每回在創作類似的真人真事劇本,都很怕會不小心變成角色編年史介紹。

2009年我編導《三姊妹》,紀錄布朗特三姊妹年輕時的一些事,她們三人分別寫了《簡愛》、《咆嘯山莊》、《艾格妮絲‧葛雷》,讓故事順序發展太無趣,戲一開場,三人已經死了,三個女人魂魄提著蠟燭再次相聚,說著過去的種種。

我還安排夏綠蒂與小妹安一同去倫敦看歌劇《茶花女》,並寫信回家給二妹艾蜜莉。

但事實上,威爾第的《茶花女》寫於1853年,這時安以及艾蜜莉早已不在世上了,創作當時很怕自己會招來『不符史實』的批評。


後來無意間再次讀到到吳爾芙,這個血液中留著惡搞靈魂的英國女人,若她身在現代,她會是KUSO界了不起的大咖。

大家對她的印象停留在電影《時時刻刻》裡,妮可基嫚的憂鬱神情,創作意識流小說《達洛維夫人》之類嚴肅(就是不容易讀)的小說。

但其實,吳爾芙除了正經八百的小說寫的好,她還曾經寫了一部偽傳記,一部假的傳記,傳記若內容全為杜撰,還有甚麼閱讀價值可言?

但《歐蘭朵》這部偽傳記,綺麗充滿想像的文筆,解放了大家對傳記的既定想像,概念的傳達超越了真實記錄本身。

 

充滿企圖及野心的吳爾芙曾經寫了一篇偽論文,煞有其事的引用、出處皆是虛構,想要學術論文方式作為小說的偽裝,但是這個計劃太龐大,被迫中斷。


     好個寫個不停的女人!

  

 

寫個不停的女人其實很憂鬱】

這就是吳爾芙。

不願服從任何規定、禮教,骨子裡流著叛逆的血液,並充滿幽默。

但吳爾芙畢竟是保守社會下的女子,她覺得自己像隻被囚住的鳥,所以眼神永遠都帶著一絲憂慮,最後因為長期的精神壓力,投湖自盡。

《吳爾芙的心碎探戈》看似在記錄吳爾芙創作《歐蘭朵》時發生的事情,但其實吳爾芙創作這本小說時,她早已40多歲,不再年輕,且已婚。

若是吳爾芙同時遇上維塔跟雷納德,她會怎麼選擇?戲中的吳爾芙做了看似最明智的決定--嫁給雷納德,但終其一生皆為狂躁症所苦。



若吳爾芙生在現代,她會不會比較快樂呢?

來看戲的你,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trou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