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一週!吳爾芙就要帶領大家進入她的世界啦~~

在那之前,我們特地為各位粉絲們訪問到了導演大人--徐宏愷!!!

527320_2909109496413_1115710921_n     

想知道這次演出更多精彩內幕,還有導演創作上的小巧思嘛?快點進來瞧瞧吧!

 

導演和劇本初次見面

怎麼會找一個男性導演,去處理傳說中的「超級女性作家」──維吉尼亞吳爾芙小姐的故事?一開始我很疑惑,開玩笑的說啦,為什麼要找男生來導這齣戲,會不會是找不到導演了呢?(笑)。但是後來又想,用男生的角度來看這部戲,可能會跟單純女生看女生、還有女生們看這個故事的角度不一樣。我覺得劇本有趣的地方在於它融合了一些吳爾芙真正的小故事,把現實生活和吳爾芙當時正在撰寫歐蘭朵的狀態,一併寫入到整個故事裡面。對於一個男生來說,因為我們可以很仔細的,或是從一個比較客觀的角度去剖析,所以會發現說,「噢,原來女生跟女生之間的戀情,或是一些情愫的展開,是這個樣子的阿。」這是劇本對我來說滿有趣的地方。

連結吳爾芙現實生活和歐蘭朵書中角色

其實劇本中並沒有明白指出所有出現的這十個角色該怎麼分配。後來我覺得,「書中世界」的部分角色跟「現實生活」中的人物好像是可以有所關連的,所以我把一些角色併在一起,讓一些演員去扮演一個以上的角色,而更突顯吳爾芙的現實生活和作品的連結。譬如維塔──吳爾芙的摯友兼曖昧對象,就等於書中世界裡面的莎夏--歐蘭朵最喜歡的人。對我來說,這是個有趣,但又帶點挑戰性的選項:究竟要如何展現書中角色的個性及現實生活中角色的個性?他們到底要區分到什麼程度、相似到什麼地方?我要怎麼抓到其中的連結?這就是排練時要去一一處理的。但其實一開始想要做這樣的挑戰,也是為了節省演員啦。(笑)

演員、舞者和歌手的角色安排

現在場上總共有七個演員、四個舞者。七個演員之中有一個算是歌手的角色,負責片頭曲和片尾曲的演唱。因此,我讓他扮演了「維塔的兒子」這個角色,用他的視角去帶出這本書和整個故事。

 賦予舞者角色

鳥組人演劇團主要的走向是跟寶塚致敬,而以歌舞元素為主要的表演風格,但這個劇本其實嚴格說來並不是音樂劇,之中出現女扮男裝、談到了性別議題,對我來說,它就是一般戲劇。因此我們在其中加入的歌舞元素,我就會希望能夠是有理由、有原因、有關係、有邏輯的。所以我特別定義了舞者的角色──維吉尼亞吳爾芙本人她心中的以及腦袋裡的小細胞們。也可以說是童話故事中心中的小精靈或是天使、惡魔之類的。但是他們其實沒有幫助或是要求吳爾芙做任何決定。他們只是把吳爾芙內心的波動和慾望挑出來。希望觀眾可以自由體會這個設定上的趣味。

「它不是歌舞劇,而是融合了舞蹈和音樂的戲劇」

整齣戲不長,大概75分鐘吧。歌舞和戲的比重大概是3比7左右。歌舞的部分雖然篇幅沒有想像的多,但都是在劇中非常重要的存在。而在歌曲部分也可以放心,因為我覺得既然要唱歌,就要讓大家都聽的懂,所以我要求音樂設計,一定要寫可以讓我聽的懂歌詞的歌。(也就是說都是中文,哈哈)

 你發現了一個真實存在你心裡的東西。它成就了你,卻同時摧毀了你。

如果說有一個很真實的東西在你的心裡面,你發現了,那它同時成就了你這個人,但是它又摧毀了你這個人。你要怎麼辦?我的導演理念大概就由此出發。 我覺得戲裡面一直在談這件事,例如吳爾芙對維塔的愛,面臨了現實、社會,還有個人對於自我認同的矛盾,使她沒有辦法用健康的方式解決這些問題,因此開始出現一些精神疾病的徵兆。甚至最後在種種原因的壓力之下,她選擇自殺。而維塔也因為希望擁有安穩的生活,就算她愛吳爾芙,仍然選擇停止和她有任何的接觸。我覺得真實跟虛假會是我想要討論的東西。那同時也對照現實和書中世界的舞台調度,畫面的切割呈現。很希望可以把我心中想的那句話呈現出來。

導演想對觀眾說

坦白說,同性戀議題真的太多太多了!多到你真的會覺得,「阿,又來了!」。但是這齣戲,議題雖然是差不多,但我們有把內心深處再深刻一點點的東西展現出來,希望大家能看見她們關係和情感上的轉變和糾葛。

總之,歡迎來看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trou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