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塚,就是一個療癒人心的粉紅世界呀。––寶塚雪組《羅馬假期》觀後心得

場次:2016/7/4

主演:早霧せいな、咲妃みゆ

文:程阿介

到底是什麼因素,讓這個演出如此可愛?

明明已經看過電影版,知道故事的發展,看寶塚版時,卻覺得新鮮。

就算帶著既有的期待,當我進入舞台上那浪漫的世界,被演員之間自然靈活的互動驚喜到,

流暢的戲劇節奏,精緻的佈景服裝,音樂與舞蹈設計更是錦上添花。

愛情故事最重要的一項就是氛圍,這個建構在羅馬的故事,電影版可以透過鏡頭,實地拍攝羅馬浪漫風光,而舞台版截取幾個經典場景:真實之口、理髮店、廣場階梯、露天咖啡店,並巧妙使用旋轉舞台,安排多對群戲演員扮演戀人,在舞台上跳著象徵沈浸愛河的雙人舞,這些恰巧是寶塚最擅長的。這次特別安排動作指導,在市集以及咖啡店場景,處理混亂的追逐打鬥,目不暇給,善用各式小道具,製造出莞爾。咖啡店的幾段群舞更是讓我目不暇給,不知要看主角還是群戲了!這次演出規模人員縮小(35人在寶塚製作中算是迷你的編制),讓舞蹈的細節被看得更清楚,群戲演員扎實的舞蹈底子,真的不在話下。

擔任男女主角的早霧與妃,是目前公認的寶塚黃金拍檔,長時間的好默契完全展現在作品上,兩位演員總是會「特別安排約會」,雖然身為觀眾的我早就知道故事裡男主角會愛上女主角,也知道這段露水鴛鴦之情無疾而終,但當女主角安公主第一次在大街上被男主角喬「撿到」時,我萌發一種「接下來這兩人會如何呢?」的期待,編導也抓緊觀眾的期待,安排一大段喬把安帶回家的戲,安公主神智不清地看著小套房天真問「這裡是電梯嗎?」「請幫我更衣」,還有喬將公主「滾」進沙發的互動,都可愛的不得了,最後一整段眾多媒體聚集皇宮的戲,視覺安排公主站在左舞台最高處,記者喬則是右舞台最低點,距離的落差,暗示兩人地位懸殊感,當喬進入皇宮第一句台詞「這裡是皇宮嗎?」開玩笑插科打混,卻覺得倍感心酸。

感覺故事沒有什麼突破性地推進,但是愛情戲最重要的不是什麼一波三折的劇情,而是看見男女主角的情愫在互動中逐漸發酵。

當然,這樣的喜劇,除了主角,綠葉的塑造更是關鍵,月城飾演的理髮師,戲份不多,但是非常地搶眼。寶塚的混搭、跨文化拼貼,也出現在這齣戲裡,理髮店的西班牙鬥牛風格(明明是羅馬為何出現西班牙?!),酒吧裡的人們,跳的是阿根廷探戈,曾經與細井老師老師談過寶塚的跨文化現象,原來當初寶塚在一九一八年小林一三創立「新國民劇」當時教導寶塚生徒的日舞老師,並不是教授傳統日舞,而是混搭著西洋的風格,製造出「寶塚型」舞蹈,西班牙鬥牛士以及阿根廷探戈,這些可以呈現寶塚男役帥氣風格的舞蹈,不斷出現在寶塚舞台上,但是由於這齣戲義大利羅馬的設定太深刻,出現西班牙以及阿根廷如此濃烈的元素,著實讓我出戲了一下,嗯,只是一下下。

幕落前,男主角深情滿滿唱出對女主角的愛戀,這時舞台佈滿著白煙(大家常說這是乾冰,但這其實不是乾冰,這是舞台煙機噴出的煙,乾冰是二氧化碳,演員吸這麼多二氧化碳會死吧),看著偉士牌在舞台上冉冉上升,女主角笑容滿溢的出現,頓時覺得被療癒了。

想著這趟旅程前還因為很多因素導致心情不佳,一看完戲出來就露出笑容!

果然,寶塚,就是一個療癒人心的粉紅世界呀。

這齣戲目前在大阪演到8/15,如果能夠有機會,強力推薦!

 

 

===============================
2016鳥組人演劇團榮耀藝穗鉅獻
《劇場情人夢~混亂學園的愛情超展開~》
8/26-8/28@彩演劇場

購票請點:http://ppt.cc/mzLC8

 

arrow
arrow

    wingtrou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