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若說『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形容得過度誇張,與楊老師結識後,

雖隔海相望,卻處處感受到老師對鳥組人的關愛,

因緣際會下,前年四月參加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舉辦的聲樂大師班

首度與寶塚名師面對面接觸,

第一次見識到老師認真且魄力十足的教學風格,

接著歷經寶塚劇團來台公演,

俞文跟我為兩廳院表演藝術雜誌撰文,

今年九月參加台北藝穗節,鳥組人首度推出全女子音樂劇,

密集的工作中,與老師不間斷的mail往來,

總是很擔心老師在非人般的schedule中過度勞累,

所以當獲知老師願意抽空為我上一堂聲樂課

立馬決定要帶著人蔘雞精當作束脩,

此外還獻上老師最愛的台灣茶、鐵觀音點心禮盒,就怕會失禮。

 

帶著敬畏的心來到與老師約定好的上課地點,

才知道老師甫才教完一個名演員,

等聲樂課下課後,晚上還有其他學生,

我知道時間十足珍貴,所以立刻進入備戰狀態,全神貫注與老師上課。

老師請我先唱歌,確認聲音狀況,

我選唱今天九月公演『Amour—戀愛物語!!』的插曲,

老師聽完後覺得我胸腔肌肉過度緊繃,要我好好深呼吸,

伸展肋骨、肩膀的肌肉,結果我馬上聽到胸喀啦喀啦的聲音(證明我真的很緊張!)

接著作放鬆嘴唇跟舌頭的吹氣『嘟』長音,

彈舌『R』發聲,做三輪後,進入母音音階發聲。

對於使用身體肌肉,尤其是腰背的力量控制,

並且保持center穩定,一直是我的罩門,

老師透過類似太極導引手的伸展、貼牆下蹲練習,

讓我體會inner muscle

還有站弓箭步感受後腰力量,是我這次上課最大最大的收穫,

從來沒想到自己的聲音可以有這麼大的支撐感(當然比不上老師十分之一!)

老師也叮嚀這些訓練必須長時間練習,才會在舞台上使用自如,

一直打太極、半蹲、站弓箭步是要怎麼在台上談戀愛呀!

老師也示範使用inner muscle共鳴的前後差異,

她唱了伊莉莎白的『最後のダンス』,

只唱了一句,我已被震撼得五體投地!

 

五十分鐘一下子就過去了,

沒想到晚餐之後,老師還得趕回去上課,

只見老師瀟灑離去的背影,留下一桌過於豐盛的晚餐,

一同共進晚餐的月影瞳閃著大眼跟我說

『你能跟老師上課真是太幸運了,我現在若要跟老師上課是不可能的事,老師太忙太忙了』

呀呀呀,對於老師,我有太多太多的感激,

永遠忘不了暑假為了排練『Amour』苦於找不到好的共鳴,

憂鬱到連夜做惡夢

深夜寄信給老師,沒想到過了半小時不到收到老師的鼓勵,

我感動到眼淚掉出來...

 

謝謝您,幽默風趣的楊淑美老師,

您的敬業認真跟樂觀,不吝情地提攜後輩

讓海一端的鳥組人新生無現勇氣,我會繼續加油,努力不輟的!

 

2014即將到來,這次的跨年夜特別節目就是程阿介為你唱發聲練習吧!

~~~~~~~~~~~

arrow
arrow

    wingtrou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